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的新冠病毒大爆发始于4月1日,24小时内的发病人数超过2000人。4月13日发病人数创新高,达到2780多人,死亡27人。截止今日,俄罗斯感染新冠病毒15806人,治愈1293人,死亡132人。而两周之前的3月18日,俄罗斯感染人数不过147人,死亡人数为零。

根据俄罗斯莫斯科心理研究中心近期的一份调查指出,截止到4月1日,63%以上的俄罗斯中老年人对新冠病毒不以为然,甚至不觉得可怕。截止3月18日,俄罗斯人还对病毒肆虐的欧洲炫耀说,俄罗斯越是不怕,病毒越远离我们。我的俄罗斯朋友3月初还飞到西班牙去旅游,他甚至举着手机在街头拍摄视频,时不时嘲笑当地人戴口罩,因为在俄罗斯人的概念里,戴口罩的不是病人就是医生。

难道俄罗斯人不担心病毒的传染和危害吗?我莫斯科的邻居马琳娜五十多岁,她告诉我,他们是在动荡的苏联时代出生和长大的,生命中屡经重大考验,新冠病毒对他们根本就不是个大事儿。她这话令我很吃惊。她说,她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历经苏联解体,社会动荡、食品短缺以及多次金融危机的劫难,每次她都身心交瘁,如行炼狱。相比之下,时下的新冠病毒更反倒没让她更加煎熬。俄罗斯医学专家预言,俄罗斯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具备较强的抗击社会激变的心理素质,所以,俄罗斯整体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将会低于欧洲和美国。

但莫斯科心理研究中心的调查也说, 俄罗斯15-30岁的年轻人对新冠病毒的反应与中老年不同,他们焦虑感较强,说起病毒,谈虎色变。马琳娜的儿子25岁,是个软件工程师。马琳娜说,她儿子具有九零后的典型特征,或许难以经受住时代风浪的吹打,因为,他生长的环境较苏联时代宽松很多,主流生活方式又是西方享乐主义模式。他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予了过多的关注和溺爱,生活无忧无虑。另外,这一代俄罗斯青年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很多人排斥体育运动,身体素质远不如70-80后一代。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的调查统计显示,当今俄罗斯青少年免疫低下和抑郁症的患者人数,远高于苏联时代。莫斯科传染病医院的医生甚至忧心忡忡地说,俄罗斯青少年才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