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自长篇传记文学《细说普京》)

    近来,俄罗斯总理的太太柳德米拉鲜于出镜,淡出公众视线,背后自有很多故事,闲话闲说,哪说哪了。
    普京夫人柳德米拉原来有个德国女友,名叫碧祺,是她在德国的时候认识的,后来普京进了克格勃当差,她迫于克格勃的铁律,不得不和碧祺断交。后来碧祺在德国出版了回忆录,里面写道,柳德米拉对丈夫的生活守口如瓶,这也许是克格勃侦查员的太太受过良好的保密教育的结果。除了需要,经过允许对传媒说一些有助于丈夫工作的冠冕堂皇的话之外,一般人从她的嘴里掏不出什么东西来。
    她有时候也敢于对普京直言不讳,尽管她自己说,她这样做不过是直率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而非强迫普京接受她得观点。很多人称她是个“铁女人”,因为,她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才走出1994年车祸带来的痛苦:历经两次脊椎手术,大难不死。
    但是,柳德米拉所面对的丈夫普京,却是一个极其强大的男人,一个非同寻常的俄罗斯男人。碧祺的书中有一段柳德米拉评价其丈夫普京的原话:“他的样子很难形容,特别是鼻子。他个子不高,浅色的头发,但又不蓬松……他经常挑起争端,而且总是最后的胜利者。尽管我有的时候觉得确实是他不对。那些本来想坚持己见的人都让着他,甚至不愿意因此成为他的敌人。可是他经常不念别人对他的好,因为他从来不回头,只往前看。”
2009年春季,普京夫人就鲜有露面,似乎蓦然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了。笔者在莫斯科乘坐出租汽车,司机也这么跟我说:“您有没有发现柳德米拉消失了?”其实那会儿,莫斯科满大街的人都在这么说呢。因为,老百姓最后一次见到她是2008年12月,在仙逝主怀的莫斯科及全俄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的葬礼上。
    普京夫人消失了,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奥秘呢?
    我们还是先对她公开出镜的做个盘点,观察一下她近年来时隐时现的行踪。
    2007年1月,柳德米拉在巴黎参加国际展览。2月,在老家加里宁格勒参加活动。3月,和普京一起对意大利罗马做工作访问。4月在克里姆林宫接见捷克总统夫人。5月参加西班牙国际会议;波兰之家在圣彼得堡落成仪式;与普京一起访问维也纳。6月,在苏联红军剧院参加儿童节开幕式。到德国参加G8峰会。8月,她在休养地索契接见教师。9月,访问保加利亚俄语中心。10月,参加莫斯科马涅什广场的国际儿童图书馆节。12月,她与普京一起参加杜马选举,之后又与普京在“耶尔马克”餐厅就餐。
    2008年2月,柳德米拉参加心理学教育家研讨会开幕式。就在当月,普京在一次发布会上说,柳德米拉对他当选总理不太高兴,因为“他根本没有时间过家庭生活”。普京甚至还说,柳德米拉为此还哭过。3月2日,他们一起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柳德米拉和普京一起观赏话剧《聪明误》。4月,普京在总统官邸接见小布什夫妇,柳德米拉缺席,成了一个谜。
    就在当月,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莫斯科记者报》刊登消息说,普京要与柳德米拉离婚,准备迎娶美貌的俄罗斯体操皇后卡巴耶娃。普京气急败坏地关闭了那家报社,还随后在出访意大利的时候当着记者们面辟谣。而后,普京和柳德米拉继续一起出镜,参加了复活节的祈祷仪式。5月,参加了梅德韦杰夫的总统就职典礼。6月,普京夫妇还与梅德韦杰夫总统等在一家餐厅举行家庭晚宴。
    这次家庭晚宴似乎是里程碑式的,从此之后,即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柳德米拉在公共场合露面仅仅两次,第一次即我们前面所说的,2008年12月,在仙逝主怀的莫斯科及全俄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的葬礼上。第二次,是2009年2月新的莫斯科及全俄大牧首基里尔的加冕礼。这两次露面,被新闻界认为是柳德米拉无论任何原因,任何理由无法缺位的公众露面。在此期间,她也有两次因参加社会活动的而在莫斯科露面,一次是2008年11月参加俄语论坛,还有一次是2009年3月参加高尔基文学奖的颁奖仪式。
    直到2010年秋季,记者们还念念不忘地在媒体追问普京夫妇的情感问题,希望或者从2007年普京夫妇最后的国际旅行——德国之行里嗅出什么,或者从2009年新大牧首的加冕礼上看出端倪。
不过,2010年,俄罗斯电视台播出人口普查员进入普京官邸(新奥卡列沃)进行如何家访的镜头。那时普京和柳德米拉面对面接受了普查员的问话,说道婚姻状况的时候,普京夫妇都承认,他们是一对已婚夫妇。显然,电视台有意在为社会上流传至今年的普京离婚之传说辟谣。
    尽管如此,很多观众却不以为然。笔者了解到,普京夫妇离婚的谣言来自2007年前后,那时普京还在总统宝座上,而作为俄罗斯第一夫人的柳德米拉,就是从那年起不再和普京一起境外出访的。算起来,2007年,柳德米拉和普京一起在国际公众面前亮相仅仅2次,这与他们往年肩并肩一起露面多达80余次的反差实在太大。
    虽说人口普查的电视画面,是普京夫妇18个月以来第一次共同露面,但这不仅没有达到辟谣的目的,反而使观众更加疑心重重。人间的事就是这么蹊跷,什么叫欲盖弥彰啊。2007年柳德米拉突然从公众的视野消失,引发普京的罗曼史在民间盛传一时,说他要离婚而迎娶岁数比他小两倍的体操运动员卡巴耶娃,2008年克里姆林宫奉命取缔了刊登普京绯闻的《莫斯科记者报》,可是,2009年卡巴耶娃为普京生子的消息却又热炒,家喻户晓。这次,卡巴耶娃自己出面辟谣,说她从来没有生过孩子。
人    们越来越看不懂柳德米拉了,难怪早在2002年波兰报纸"Polityka"就指出,柳德米拉是克里姆林宫最大的谜团。该报说,柳德米拉没有像大家期待的那样和普京一起访问英国伦敦,让伊利莎白二世、布莱尔首相夫人还有英国工党领袖的遗孀都空喜欢一场,害得男爵夫人古伊尔摩尔西丽精挑细选的帽子也没有派上用场。普京只身一人前来伦敦,又独自徘徊了一番华沙。
    再说,柳德米拉已经不是第一次缺席国际场合。2001年普京总统就是独自一人在加里宁格勒接见的丹麦大使,而事前已经通知对方有夫人陪同。柳德米拉缺席伦敦和华沙之后,人们揣测纷纷,也许是她和普京因为家庭琐事有了龃龉,要不就是身体欠佳。也许,真真假假和虚虚实实掺杂在一起吧,人们都知道柳德米拉身体常有不适,因为她1994年发生车祸留下了后遗症。那年她驾驶一辆俄产“拉达”牌轿车与另外一辆车相撞,结果颅底受伤,颈椎也做了几次手术,打了好几个月的石膏。也许,柳德米拉经历了这样的重创,随时随地都会感觉不适而取消一切活动安排吧。
    事情的不妙之处还在于,从克里姆林宫到老广场(总统办公厅官员的官邸)都有人在传播普京离异的谣言。说实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对普京的夫妻关系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即便本来平安无事的关系也可能因此发生危机。
    笔者不得不做出这样的总结:2009年前后,俄罗斯盛传普京的家庭面临崩溃,后传普京和柳德米拉离婚,与体操女郎卡巴耶娃结婚,并且育有一子。很多人认为普京夫妇的夫妻关系紧张,早在2000年普京造访车臣的时候就显露蛛丝马迹。那时,普京对其妻柳德米拉颇有微词,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用“她老缠着我”这样的词语评说其妻。此后,普京在公开场合类似的话语不断,可谓,说着无所顾忌,听者惊心动魄。难怪很多人都相信,普京和柳德米拉缘分已尽。
    有关普京和卡巴耶娃的绯闻,在俄罗斯被炒得满天飞,柳德米拉鲜于露面,神秘兮兮,从不辩解,又让世界媒体猜测纷纷。普京是否真的已经迎娶美若天仙的小娇妻?为什么卡巴耶娃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为什么普京声嘶力竭地出面反驳他的绯闻,而柳德米拉此刻却默默无语,不发一声?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