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1月1日,俄罗斯关于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的法律修正案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从即日起,俄罗斯所有公务员,包括杜马议员、联邦委员会成员和国家权力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不得在海外拥有银行账号、有价证劵和其他财产。
 
  此项法案的幕后主推手——俄罗斯杜马宪法起草委员会副主席雷萨科夫(Вячеслав Лысаков)近日称,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是当下俄罗斯推动政府高层反腐肃贪的重大举措之一。他力主通过这项法案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法制建设和推动社会公正。目前在俄罗斯,不少政府高官公开场合大喊爱国主义,背地里却源源不断地将其资产转移出境。所以,此时出台这项法案,对考察国家公务员廉洁奉公水准和杜绝贪腐行为将会起到一定作用。
 
  据悉,俄罗斯将委派国家机构,如俄罗斯财政监察局、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经济安全局以及其他国家强力部门监督执行法案,因为政府官员申报海外财产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涉及国家安全。所以,违法者一经查获,即可判处有期徒刑5年和1000万卢布的罚金(折合约330万美元)。
 
  雷萨科夫表示,此项法案规定,那些已经在海外开设账户和拥有资产的官员,国家宽限半年,以处理非法私产,这也算得上国家对他们的一种宽怀政策,不过,政策将在2013年6月结束,逾期不自行处理者将面临法律惩处。
 
  国家杜马参与该项法案的另外一位官员费德洛夫(Евгений Федоров)指出,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法案生效,也有与美国的“马格尼茨基法案” 针锋相对的意味。最近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随时监控官员处理海外资产的进展。他还点出了俄罗斯三位部长的名字,因为他们均在欧洲拥有私人住宅:“公开政府”联系部部长阿贝佐夫(Михаил Абызов)、前文化部部长阿符季耶夫(Александр Авдеев)和总统全权代表赫鲁波宁(Александр Хлопонин)。
 
  早在2012年2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就开始登记工作人员的海外资产,并要求在一个月内登记完毕。那些接受外国遗产馈赠的联邦安全局人员需在1周之内向局里做出财产来路说明,以证实所接受的馈赠财产并非来自外国安全机构。
 
  长期以来,俄罗斯高层贪腐猖獗,几乎50%的杜马议员都在海外银行设有私人账户和拥有个人资产。因此,自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法案宣布实施以来,俄罗斯民间强烈质疑此项法案实施的可行性,连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古特科夫(Геннадий Гудков)也没有信心。他说,让政府官员申报海外财产,将迫使他们利用手中权力不惜代价捍卫个人利益,所以此项议案的出台不啻为引爆了一颗重磅炸弹,政坛之上,必有死伤。
 
  看来,无论是民间质疑还是官方担忧,说明高级官员在海外拥有资产绝非空穴来风。还有一些俄罗斯官员在海外并非直接拥有资产,而是以信托的方式间接拥有,如他们以房地产的方式拥有资产,在海外将房产出租,将收入转达受益人,即他们的子女或亲属。
 
  俄罗斯杜马承认,官员海外资产调查工程一旦上马,纷繁庞杂,自不待言。更何况,让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谁会真的配合调查呢?俄罗斯已有官员暗中表示,一旦他们海外个人资产被发现,他们会利用联合国宪章中的人权条款,打一场私人财产免受侵害的保卫战。
 
  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库丘金(Павел Кудюкин)认为,国际上稽查国家官员海外资产素来困难重重,就连美国也不例外。俄罗斯政府官员海外资产状况极为隐秘,难以查清。所以,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法案,是一颗空包弹,既炸不死贪官,也不能遏制腐败滋生,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说穿了,官员申报财产只是一场游戏。
 
 
新浪全球新闻眼首发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