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南部有座城市,俄国时叫察里津,苏联时改名叫斯大林格勒,苏联解体后,又改名为伏尔加格勒。近期有两件事和伏尔加格勒搭界,第一件事,前不久,俄罗斯新电影《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在全球放映;另一件,就是去年岁末那一天,“黑寡妇”敢死队,在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和无轨电车上制造恐怖袭击,导致数十位平民死伤,令世界惊悚。
    我侨居俄国的时候,走过一些城市,方知斯大林格勒其实是伏尔加河岸边,南部草原上的一个城市。它夏季炎热,最高气温可达零上40度;冬季酷寒,最低温度竟然到零下30度。我曾想,希特勒真是瞎了眼,非要在这座城市与俄国人一决雌雄,要知道,无论夏季还是冬季出兵作战,他胜算都不会很大。何况,元首所遇到的俄国人非等闲之辈:恶劣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斯大林格勒人的性格,他们强健彪悍、性格狂暴,内心残忍。再者,斯大林格勒沿伏尔加河建立了重要的军事制造工业区,战时,它为苏军作战的装备和武器支持,发挥了巨大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影片《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告诉我们,红军和市民们面对强敌,绝地反击,浴血奋战,牺牲无数,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而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成为英雄,也是一种别无选择的结果。1942年7月,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拉开序幕,斯大林即对布尔什维克守军和市民下达死命令,不惜任何代价坚守城市,克服恐慌情绪和战斗到底。斯大林金口玉言,国家大难当头,全城无人言退,决意死战,誓与城市共存亡。
    决战前夕,斯大林格勒共聚集了包括从列宁格勒等苏联西部地区城市,撤退下来的70多万平民。他们唯一的疏散通道,就是渡过伏尔加河,向右岸转移。负责实施平民疏散的斯大林格勒市政府,由于准备仓促,缺乏渡船等原因,直到8月24日才将大约10万妇孺运送到对岸,25日,德国空军封锁了疏散路线,斯大林格勒遭遇狂轰滥炸,城市变成一片废墟。敌机对着过河的人群俯冲扫射,人死船沉,惨烈之至,再无人可以逃离伏尔加河左岸。我看过相关的报道,仅8月23日,德军就出动了1200架轰炸机,总共起降1500架次,每40-50分钟实施一轮狂轰,每轮轰炸持续10-15分钟,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投下数千吨炸弹,城里绝大多数居民楼、医院、幼儿园和其他民用设施被炸塌,伏尔加河岸的储油库也被炸毁,燃烧的原油沿河漂流,远远看去,伏尔加河犹如一条火河。纳粹飞行员战后回忆说,那时,他们已将斯大林格勒“变成了人间炼狱”。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里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细节,那就是大轰炸和烈火所引发的漫天灰烬,始终漂浮在每一个镜头里,以喻示具有制空权的德军,对整个城市的狂轰滥炸多么残酷。俄罗斯历史学家巴普洛娃娅,在她的战争专著《隐秘的悲剧: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平民》(伏尔加格勒出版,2005)中写道,截止1942年8月23日,斯大林格勒市内尚有70万居民未撤离,空袭来时,当日就有7万人被炸死,14万人被炸伤、炸残。在整个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期间,即有18.5万平民在空袭中丧生,创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阶段性空袭的死亡之最。斯大林格勒空袭的死难者人数,也远高于日本长崎和广岛死于原子弹爆炸的平民人数。但当年苏联官方媒体却称,1942年8月2日至10月10日,在德军空袭中仅有3500人死亡,他们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苏联政府这样隐瞒死亡人数,当然主要是担心说真话可能动摇军心,否则斯大林就不会在7月28日发出第227号命令,号召苏联全国军民奋起抵抗,“决不后退半步”。苏军还组成临时督战队,以阻止红军临阵脱逃。从当时满街书写的口号(“伏尔加后面没有我们的地方”)就可以看出,红军一方面在抵抗,一方面也在溃退。
    影片中设计了俄国女人与德国军官的爱情戏,但牵强做作,这一方面说明导演媚俗,一方面也说明,他不尊重苏联妇女。苏联是个女性国家。表面上看这个国家一切由男权主导,但女人却是实际上的操盘手。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从1942年7月17日展开,在100多平方公里的战场上,敌我双方投入200多万军人展开厮杀。最初几日,苏联妇女和小孩就参加了修筑街垒和战壕的工作。影片中还表现了德国坦克进攻的情节,据史书记载,突入斯大林格勒的德军坦克16师,迎头便遇到苏军防空第1077团的顽强抵抗,这个团的主力均为年轻的苏联女子志愿兵。隶属该团的防空37营的全体红军女兵,既没有作战经验,也没有兄弟连队支持,最终全部阵亡。
    上文提及,斯大林格勒也是苏联的重要军事制造基地,德军入侵时,那里许多工厂的工人大多是女工,她们生产的枪支弹药和机械装备,产品出了工厂就直接送往前沿阵地。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一部俄国人投资拍摄的好莱坞电影,完全得不偿失,就像前几年俄罗斯曾经拍摄《布列斯特要塞》等影片一样,它既无法全景式地展现绵延数月的大会战场面,也无法超越70-80年代苏联军事文学和电影的“战壕真实”。现实版的斯大林格勒的决战让整个欧洲震惊,英国BBC电台1942年10月有一段时评,至今令我难忘:“战争开始后,波兰28天就陷落了,而德国人28天在斯大林格勒只能占领几座房子;法国38天就陷落了,而德国人38天在斯大林格勒只能占领几条街道。”斯大林格勒巷战持续了2个多月,房顶、楼梯、围墙、窗台以及地下室处处摆战场。一名德国士兵在战后回忆录中写道,斯大林格勒再也不是一座城市了,白天,城里弥漫着遮天蔽日的烟云,枪炮声震耳欲聋,烈焰熊熊燃烧;夜晚,一群群野狗和牲畜绝望地跳进伏尔加河,想游到对岸去,逃避地狱般的城市。只有意志坚如磐石的战士,才能挺下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斯大林格勒火车站之战。这里也就是2013年岁末最后一天,“黑寡妇”敢死队制造恐怖袭击的地方。红军与德军在此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红军曾经13次失手,但最终还是从德国人手上夺回了车站。11月前后,德军几乎占领全城,只有伏尔加河边一个数百米的狭长地带久攻不下,原来这里恰是苏军兵工厂所在地,最著名的就是苏联“红十月”拖拉机厂和“街垒”炮厂即在此。工厂在被德军重重围困的时刻,仍坚持不殆,修复着从战场上拖回来的烂枪坏跑,窗外枪炮声声,场内工人却忙忙碌碌,很是淡定。最后,德军从“街垒”炮厂突进到伏尔加河岸,将红军柳德尼科夫师一部,围困在一个400-700米的狭长地带,柳德尼科夫孤岛困兽,仅仅借助苏军运输机补给,坚持与德军周旋和拼打数周,拖住了敌人,自己也死伤巨大。12月21日,该师残部与主力部队汇合,从城南突击,肃清了德军。当时,柳德尼科夫阵亡军人遗体共埋进了3个大尸坑,每个坑1000人,但战后,人们只找到一个坑,据悉,其余两个坑的发现和挖掘、掩埋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1943年2月2日,斯大林格勒的德军被彻底击溃。这个胜利不仅属于苏联,也属于世界。9日,法国作家布罗齐在巴黎发表公开演讲,他说,市民们,1940年入侵巴黎的3个德国师都不存在了,它们已经被俄国人消灭了。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