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1日晚,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带着他的随从,乘坐两架直升飞机从他基辅郊外的豪华总统官邸梅热高列悄然离去。他们走后,官邸的警卫人员作了鸟兽散,只留下几个人看家护院。22日清晨,抗议者和反对派在基辅全城寻不到亚努科维奇的踪迹,便跑到总统官邸找人。那几个看家护院的,非但没有阻拦他们,反而开门迎客,将他们放了进去。
     就这样,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梅热高列官邸曝光于世。
       梅热高列,位于基辅州维什格勒区,一座名叫新彼得罗夫人的村庄附近。从1935年开始,苏联政府便在该地区修建领导人别墅。从历史上看,梅热高列的产权一直属于国家,从未属于私人,直到苏联解体之后,梅热高列被列入乌克兰总统办公厅管辖,从未归属乌克兰历届总统个人所有。
     2003年,担任乌克兰政府总理的亚努科维奇,获得其中1.8公顷面积的免费使用权。后来他又以乌克兰复兴基金会和乌克兰坦达利特公司的名义,将3公顷面积的免费使用权,归在他的名下。2007年,亚努科维奇将梅热高列总统官邸余下的130公顷土地全部占为己有。
     梅热高列总统官邸,是一座建造于第聂伯河岸密林间的奢华建筑,它有着广阔的庭院,占地面积约为140公顷,院内建有人工湖和高尔夫球场,还有稀珍动物园、码头和直升机停机坪。目击者说,进得官邸,犹如进入了圣彼得堡的沙皇私家花园,建筑壮丽豪华,楼内、楼外宽敞舒适。
     2月22日清晨,基辅民众冲入梅热高列,企图缉拿亚努科维奇,他当然不会束手待毙,早已逃之夭夭。于是,这里很快便成为旅游胜地,以至于,22日梅热高列还鲜为人知,23日便声名远播了。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的民众得知总统官邸可以随便出入,竟纷纷组团前来游玩,一览梅热高列之奇观。
     那几日,乌克兰总统官邸大门洞开,成百上千的人蜂拥而至,饱览金碧辉煌的雕梁画栋和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品,他们个个惊得睁大双眼,感慨万千地触摸着如梦如幻的奢华世界。乌克兰电视台还对梅热高列的民众参观情景,做了现场直播。画面中3个乌克兰男人在总统豪宅的大院子里吸烟,其中一人说:“亚努科维奇这爷们儿真会享受,你看他那豪车、游艇多带劲啊!”第二个人说:“有啥呀!除了贵,没有任何品味!”第三位说:“你还别说,他家的浴室还真奢侈,金砖砌墙啊!”
     涌进亚努科维奇豪宅里的人们,到底看到了什么珍奇宝藏?首先,人们发现了总统的私人船坞里停泊着若干艘大型豪华游轮;其次,车房里停着多辆豪华汽车和摩托车。从前,人们早就听说亚努科维奇酷爱收藏汽车,这次算是眼见为实了。从豪宅车库里的藏品看,几乎苏联时期的所有豪车,亚努科维奇都有收藏。比如,吉尔系列、海鸥系列和伏尔加系列等,全套的苏联吉普车系列、轻型轿车系列和载重车系列等。
     除此之外,他还收藏了德国霍希系列、宝马系列、1934年产的福特系列、雪佛兰系列的各类汽车,1950年产的劳斯莱斯,甚至还有宾利等名车,总价值已超过1500万美元。在这些收藏中,其中有12辆豪车属于亚努科维奇的儿子。
     梅热高列庭院内树木花草的总值超过150多万美元,豪宅内的“骑士大厅”里,挂着价值11万美元的窗帘。而豪宅内所采用的木质装饰,价值230万美元,一尊“野猪”雕像造价便超过11.5万美元。亚努科维奇的私人动物园里,豢养着美丽的孔雀和各类珍奇异兽。
     亚努科维奇的私人桑拿室也极端豪华,整个墙壁均为包金,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浴室架子上的毛巾精巧地折成天鹅的形状,红色的短睡裤整整齐齐地叠放在那里,似在等待主人归来。客房浴室的墙上,艺术家用马赛克拼接成基辅第聂伯河水域图,色彩斑斓,极其精美。因梅热高列总统官邸沿河而建的缘故,其外墙沿第聂伯河河岸绵延三四公里,远远望去,绿树长河,景色迷人。
     总统游船停泊的若干个水上码头,亦沿河而建,其中一座,设计成一艘巍然屹立的巡洋舰。而另一座码头完全用透明玻璃建成,透过玻璃墙可窥见官邸内院一角。在河水中漂浮的总统游船,其中一座堪称水上游动金库,人们在船上发现了很多重达1公斤的、印有亚努科维奇头像的纯金币和堆砌如山的金砖、银砖,镶银的东正教教会的古老圣像和帝俄时期古老的枪械。
     2月22日,第一批进入豪宅的人们,发现了一批秘密文件,由于亚努科维奇连夜出逃,来不及销毁,便差人直接将那些文件抛进了第聂伯河。当天,有人在第聂伯河的一段水面上,发现了漂浮着的红红绿绿小本子和文件夹,还有不少文件虽然过火,但并未燃尽。人们打捞上来一看,发现这些文件主要是亚努科维奇的财务文件,其中含有1200万美元的现金收据和1000万美元的发票。还有,总统的乌克兰复兴基金会和坦达利特公司为亚努科维奇修建豪宅时,部分贿赂工程投标的费用达3000多美元,养狗费685美元,做狗牌的费用为9714美元,养鸟和宠物费514美元,亚努科维奇总统别墅仅一处建筑工地的施工费用,即高达126万美元。
     人们后来请到“蛙人”,他们冒着严寒潜入水中,他们除了打捞出亚努科维奇遗弃的财务文件之外,还从河水里捞出一批刚刚遗弃的军火,包括子弹和各种枪械。
     最近,亚努科维奇另外一处名为“蓝山”的豪宅也将对外开放,不过,参观者不能进到豪宅里面,只能在豪宅的花园里走走看看,拍照留念。乌克兰有人建议将梅热高列改建成“腐败博物馆”,或者干脆就捐献给国家残障少年儿童康复中心,但这最终还要等乌克兰最高拉达的决议。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