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7日,欧盟布鲁塞尔总部发布消息,十余名俄罗斯政要和企业名人,因为在愈演愈烈的乌克兰危急中所持立场有违国际准则,有损乌克兰的国家主权,欧盟颁布了对他们进入美国和欧盟国家的禁令,普京的铁杆人物谢钦也在黑名单中。
       众所周知,谢钦鞍前马后追随普京二十余年,有普京的影子之称,是普京身边“八大密友”(号称“八大金刚”)中职位显赫的人。他自2008年5月12日便出任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同时担任普京办公室主任。国际传媒界称谢钦是俄罗斯“强力集团”的代表,是当今俄罗斯除了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之外的三号人物。
       从现有的谢钦的照片观察,他鲜有笑容,扁扁的眼睛棱角分明,表情严厉甚至冷酷,看上去比他的“主人”普京年岁还大,实际上谢钦比普京小8岁。外界在私底下,对谢钦有不同的称呼,如克里姆林宫的灰衣主教、俄罗斯强势家族的家长等。说到底,谢钦的全部故事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他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追随普京,担任普京的办公室主任和助理;第二,他受命从事石油生意,秉承普京之命,肢解了俄罗斯最大的民办石油公司“尤果斯”公司,把霍多尔科夫斯基送进了监狱,并自2004年开始出任“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局主席。
       谢钦1960年9月7日出生在苏联列宁格勒,1977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列宁格勒大学语言系,主攻葡萄牙语。谢钦大学毕业后就做了随军翻译,被克格勃派去了安哥拉。从安哥拉回国后,他曾一度在列宁格勒大学外事处工作。
       谢钦就是在列宁格勒大学外事处工作的时候,与普京相识。那时,普京也在该校工作,担任主管外事的副校长助理。后来,列宁格勒州执委会友好城市委员会急需葡萄牙语人才(圣彼得堡与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是友好城市),就把谢钦调去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列宁格勒州州委会主席萨博恰克领导的列宁格勒立法大会,遭到基层苏联人民代表的冲击,谢钦坚定地站在萨博恰克一边,不离不弃,从而深得州外办主任葛罗米柯的赏识。萨博恰克出访巴西的时候,葛罗米柯推荐谢钦作为助理随行。
       这次旅行拉近了谢钦和普京的关系。普京当时是萨博恰克的助理。1991年6月12日,萨博恰克当选圣彼得堡市市长,将普京提拔为圣彼得堡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普京便将谢钦拉进了外经贸委。此后,谢钦接替普京出任圣彼得堡市外经贸委主任,先后担任圣彼得堡副市长普京的办公室主任、主任助理等职。谢钦跟着普京在圣彼得堡一直工作到1996年。
       1996年,普京应招前往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总统办公厅,做办公厅主任博罗金的副手。谢钦毫不犹豫地选择追随普京去了莫斯科。前些年,莫斯科有一本讲述普京的畅销书,名叫《第一张面孔》,书中对这个故事有具体的描述:普京对全国公众清晰地阐述了他对谢钦的安排。他说:“谢钦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工作过,我当副市长的时候,组建自己的办公室,看了很多人,我只喜欢谢钦。我去莫斯科工作的时候,他想跟我一起去。我就把他带上了。”普京就这样将谢钦拉在自己身边,谢钦心里非常明白,普京除了他,再也找不到更忠诚的人了。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辞职,将总统的权柄交与普京。普京当天就组建办公厅,谢钦被普京任命为办公厅副主任。2000年5月7日,普京正式入主克里姆林宫,谢钦的职位从此得以稳固。
       谢钦是普京“八大金刚”中对普京本人,继而对俄罗斯政治影响最大的人物。克里姆林宫里有句话说得好,“你讲话的时候,提到谢钦,就跟提到普京一样”。这并不是说,谢钦有可能取普京而代之,而是说,谢钦的一举一动,都是普京的意志。
       在普京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即2004年至2008年,谢钦不仅第三次被任命为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还首次被任命为总统助理。2008年5月12日,谢钦被普京任命为联邦副总理。同年12月,谢钦出任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
       2003年10月,普京出手整治俄罗斯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谢钦充当了进攻和夺取“尤果斯”石油帝国的急先锋。后来他又参与了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全套法律诉讼,霍多尔科斯基大败,谢钦获得双赢——他不仅让昔日的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锒铛入狱,还借机把女儿嫁给了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的小儿子,完美地做了一桩政治婚姻。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后,谢钦高调地走到前台,他受普京之命出任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成为被普京亲手扶植的俄罗斯石油寡头。
       谢钦不仅动用270亿美元买下“尤果斯”的全部股权,还于2004年底主持了“尤果斯”石油公司最大的子公司国有化过程。谢钦自己还创办了“贝加尔财务集团公司”,用这家公司主持了“尤果斯”最大的子公司拍卖会,换言之,谢钦以国有化之名,行私有化之实。
       2004年2月,谢钦被普京推荐,进入日产石油排行第六的俄罗斯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局。俄罗斯石油公司属于俄罗斯国有企业,但其股票却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俄罗斯石油公司确实是俄罗斯能源工业的骄傲。
       谢钦从创立“贝加尔财务集团公司”,到推动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天然气工业公司两大国营能源公司联手,这位普京最得力的干将,已从普京的总统事务高参,逐渐走进国家能源的权力核心。现在,谢钦在世人眼中,已不仅仅是整合国家能源部门的设计师,而且是实际的操盘手。随着俄罗斯政府“强势集团企业”经济影响力的快速增长,他的地位还会一路攀升。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