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寡头科瓦尔丘克,是普京的八大金刚之一。据《福布斯》杂志披露,他的个人资产高达15亿美元。现在,他是圣彼得堡俄罗斯银行董事局主席,占该银行30.4%的股份。此外,他还掌控俄罗斯著名媒体《消息报》的股份。
        2004年2月,一度成为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的雷宾,曾在竞选时透露,他有大量证据可以证明科瓦尔丘克与普京有生意往来。后来,雷宾竞选败北,普京连任,雷宾就此收声。
       1951年,科瓦尔丘克生于列宁格勒市,1974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他学业优异,28岁硕士毕业,35岁即获得博士学位。后来,他供职于列宁格勒约弗物理技术学院,是苏联时期有名的激光和半导体技术专家,他的部门负责人,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菲洛夫博士。
       1987年,阿尔菲洛夫当选列宁格勒约弗物理技术学院院长,科瓦尔丘克任副院长。后来,普京圈子里的很多人都曾在这家学院担任要职,如普京的密友、号称八大金刚之一的俄罗斯铁路集团总裁亚库宁,也曾出任该学院国际处处长。
       苏联解体前夕,科瓦尔丘克等人以这家学院为依托开始经商,主营项目就是倒卖计算机。他们对院长说,一切收入归学院,实际上钱都落入了自己的腰包。阿尔菲洛夫博士得知此事后,怒火中烧,一气之下将科瓦尔丘克等人除名。但是,科瓦尔丘克很快就找到了另外一个靠山,他就是普京。那时,普京已被市长萨博恰克扶上市政府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宝座,科瓦尔丘克向普京求助,普京便将他拉进这个委员会工作,给了科瓦尔丘克一个饭碗。
       在此之前,科瓦尔丘克与普京已经相识。1990年代初,普京经常光顾圣彼得堡有一家名为“海鸥”的德国酒吧。这家酒吧始建于1987年,是德国与苏联的合资企业。那时酒吧不收卢布,付账只收美元,每晚最低消费是20美元,这在当时几乎是苏联人一个月的工资。普京常带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光顾,来宾中就有科瓦尔丘克。
       普京和科瓦尔丘克不仅在酒馆约会,而且还在市政府办公大楼里见面。也就是从那时起,科瓦尔丘克就和普京及其恩师萨博恰克成为莫逆。
       上面说到,科瓦尔丘克是圣彼得堡俄罗斯银行董事局主席。那么,这俄罗斯银行是怎么来的呢?俄罗斯银行是一家创立于1990年的苏联公有制信贷银行,其资产全部为苏共所有。那时,俄罗斯银行行长是苏共中央指派的老布尔什维克,名叫克鲁琴纳,他自1983开始在苏共中央办公厅任职,主管苏联党中央财务工作。
       当时俄罗斯银行有苏共的储备金5000万卢布(一说1000万美元)。俄罗斯银行与苏共百余家公有制企业一样,是苏共党务建设所用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1991年8月26日,克鲁琴纳突然从自家五楼阳台坠亡,苏联媒体对外宣称,克鲁琴纳自杀。但是,他的密友多年后对媒体说,克鲁琴纳是被人从自家的阳台上推下来摔死的。
       克鲁琴纳死后不久,即1991年秋季,圣彼得堡市市长萨博恰克下令对俄罗斯银行进行资产清查,同时成立有外国投资商参加的、以俄罗斯银行为基础的基金会。当时,市政府所指派的负责督办清查工作和筹办基金会的正是普京。
       3个月之后,即1991年12月,根据市长的指示,俄罗斯银行正式改制,变为股份银行。俄罗斯银行股权基本上都被基金会里的外资企业收购。1992年,“被充公”的苏共5000万卢布曾在俄罗斯银行的账上周转,后不知去向。当时,市苏维埃代表们纷纷要求调查5000万卢布的去处,但此动议却半路莫名夭折。
       1992年12月,科瓦尔丘克出任俄罗斯银行的董事局副主席,正式接管银行的全盘业务。1997年,芬兰IPP公司取得了俄罗斯银行20%的股权。知情者说,实际上这家公司是一家俄罗斯公司,属于科瓦尔丘克的两位密友吉姆琴科和卡特科夫的,而他们也是普京的密友,吉姆琴科也是普京的八大金刚之一。
       1990年,科瓦尔丘克结识了圣彼得堡最早的石油寡头吉姆琴科,不久他又认识了金奈克斯公司董事局主席卡特科夫。金奈克斯公司是圣彼得堡市政府唯一特许经营石油产品的企业。由于有普京这个靠山,科瓦尔丘克将这个苏联老牌公司重新包装推出,变成了一家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公司。
       此外,金奈克斯公司以及圣彼得堡的石油商做生意的时候一律通过俄罗斯银行转账。2001年金奈克斯公司取代了芬兰IPP公司,成为俄罗斯银行的最大股东。而后数年,历经多种变迁,俄罗斯银行股东们纷繁庞杂和盘根错节的关系,也曾出现很多变异,自然不在话下。
       2004年,在普京准备连任总统之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准备出售旗下著名的索卡斯保险公司。这家公司肥得流油,是俄罗斯众寡头和多家大企业觊觎多年的摇钱树。俄罗斯前能源部副部长米洛夫说,普京亲自参加了索卡斯花落谁家的说明会。
       米洛夫和到会的很多人,都希望将索卡斯公司卖给战略投资伙伴,孰料普京说了一句话:“把它给俄罗斯银行吧。”众人听罢,便不再讲话了。当时,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沙龙诺夫(他也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董事局成员)也在座,听完普京的提议,竟也一言不发,众人十分震惊。后来大家恍然大悟,普京与俄罗斯银行董事局主席科瓦尔丘克的关系非同寻常,关键时刻,普京出手相助科瓦尔丘克,他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