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保镖涉及国家机密,一般不与外界接触。但也有例外,普京身边有个卫士赫拉姆佐夫(Денис Храмцов)退役不久,就大谈给普京做警卫的那些事。
赫拉姆佐夫给普京当保镖之前,是叶利钦的贴身卫士。1999年12月30日,他被指派做普京的警卫,31日,他即随普京一起,乘坐直升飞机前往车臣,与在当地剿匪的俄罗斯军人一起过新年。赫拉姆佐夫说,普京和卫士们新年之夜没有饮酒,但在返回莫斯科途中,普京在飞机上开了一瓶香槟,给所有的警卫人员斟了一杯。不过,保镖们有纪律,那晚他们谁也没喝,只是举杯沾了沾嘴唇。普京请他吃了一些面包片夹香肠。普京出差在外,饮食不讲究,一般就是红菜汤、饺子、煎肉排什么的。他不喜欢一人独吃,常和警卫同桌,边吃边聊。普京一般不喝酒,也不主动敬酒,别人邀请他喝酒,他就象征性地举举杯。必须喝酒的时候,他也不挑剔,别人倒什么酒,他就喝什么。
赫拉姆佐夫有次当班的时候,赶上普京过生日。大清早,各大部委领导的电话祝贺铃声不断,克里姆林宫各个部门的同事上门道贺,犹如走马灯。但是,普京过生日,不在克里姆林宫搞庆祝酒会,过生日也不休假和提前下班,即使半夜下班,他也要回家和亲人一起庆贺。
赫拉姆佐夫说,普京工作和生活与叶利钦相比,极其规律。叶利钦在位的最后两年,经常懒在别墅,不去克里姆林宫打理朝政。有时候,叶利钦担心舆论批评,就事先让媒体放个风,说他要在克里姆林宫会客。第二天早晨,再把保镖和车队放到莫斯科大街上跑一圈,做出他正赶往克里姆林宫上班的样子。保镖和车队转上个把小时,就回到别墅里休息了。
可是,自打给普京做了保镖之后,赫拉姆佐夫和保镖们都累得够呛,因为普京的作息极为精准,他每天工作到半夜回家,有的时候甚至拖到凌晨2-3点才下班,早上8点又起床上班。赫拉姆佐夫给普京做警卫到2001年,他总的感觉是,给普京当保镖不轻松。
这还不算,普京每周练习一次柔道,每次大概2-3个小时,赫拉姆佐夫也要陪着。普京特别喜欢索契的 “红草地”(Красная Поляна)高山滑雪场,赫拉姆佐夫就陪着普京,从千米从雪山奋不顾身地滑下。普京还觉得不过瘾,他还让赫拉姆佐夫为他组建一支滑雪陪练小队,该小队由2-3名警卫人员组成,他们不仅滑雪技术高超,而且还要学会一边滑雪一边射击,满足普京的各种爱好。后来,赫拉姆佐夫根据总体的需求,还组建了一支水上保镖陪练小分队,因为普京还喜欢边开快艇边射击。
普京在索契的时候,一早一晚都要在室内游泳池游泳,然后才开始工作。他也从来不在海滩上做日光浴,晚上,夕阳坠海,他会带着爱犬去海滨散步。普京的那条狗叫科尼,是俄罗斯现任国防部部长绍伊古(Сергей Шойгу)送给普京的礼物。普京对科尼宠爱备至,走哪儿带哪儿,狗的后面紧跟普京的一群保镖,有扫屎的,有喂肉的,忙得不亦乐乎!
普京喜欢打猎。赫拉姆佐夫还记得第一次陪普京去打猎,是在1999年,普京刚被任命为代总统后不久。那天夜里他们下了班,驾车驶出克里姆林宫,普京不让车朝家的方向开,而是往驶往郊外,他在半路上告诉赫拉姆佐夫要去打猎。半夜两点,他们驱车赶到了一片原始森林,赫拉姆佐夫唤醒了守林人,说要进森林打猎,守林人一听,摇摇头说,你们什么也打不着,野兽正在睡觉呢。可是普京的倔脾气上来了,他根本不听劝告,拎着猎枪,非要进树林不可,他说:“说不定有一只小野猪,会趁着月色出来觅食呢!”
赫拉姆佐夫和其他几个人身背猎枪,顶着2月的严寒,陪着普京在原始森林里转了两个多小时,结果他们一无所获,悻悻而归。
普京喜欢车,俄罗斯召开G8峰会的时候,普京给美国总统小布什展示了自己买的 “扎布洛热人”(Запорожец)牌小汽车和伏尔加(Волга)牌小轿车。
普京喜欢开车,有时候,他也开着自己的那老爷车在别墅里转转。不过,他上班的时候,从来不要求亲自驾驶,也不干涉司机的驾驶,叶利钦就差多了,他最喜欢让司机开快车,超速行驶。他每次从别墅前往克里姆林宫的时候,都冲着司机大喊:“你要是10分钟之内开不到克里姆林宫,我就解雇你!”他话音未落,叶利钦的老婆妮娜(Нина Ельцина)就冲过来对着司机吼:“你要是敢把车开到120公里,我就开除你!”搞得司机无所适从,实际上,叶利钦总统车队的时速,从来就没有低过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