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59年年初,沙俄借英法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际,成立所谓援华军事专家组,意在彻底控制中国军队,扩大在华势力范围,满足其领土扩张的野心。沙皇钦点少将侍卫师长伊格纳季耶夫为专家组组长,前往中国。
       1859年4月16日,伊格纳季耶夫抵达伊尔库茨克,受到侵华匪首、伊尔库茨克和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的热情款待。席间,两人酒逢知己,交谈甚欢。穆拉维约夫还带伊格纳季耶夫前往俄中边境视察,共商扩张大计。穆拉维约夫得意洋洋地说,他在1858年5月28日,迫使奕山(康熙帝十四子玄孙、道光帝侄)签订的《瑷珲条约》,可以成为伊格纳季耶夫出使中国的典型教材。他说,一部条约透视出中国人的全部性格弱点,俄国人完全可以乘胜追击。
       不久,俄国人假援华、真扩张的面目,被理藩院尚书肃顺识破,伊格纳季耶夫的援华专家组也被迫搁浅。不过,1860年1月,伊格纳季耶夫又被沙皇任命为驻华公使,6月27日,他坐着绿呢大轿,在哥萨克警卫和东正教祭司的簇拥下,高调入京。他宣称,他来华上任的主要目的就是与清政府谈判,签署俄中边界《补续和约》,企图将俄国起草的中俄西段边界走向的条款强加给清政府。
       正因为如此,伊格纳季耶夫在北京,不招中国人待见,连街头的商店都不愿意卖东西给他。肃顺等清政府高官,甚至不客气地对他说:“你来北京干嘛,我们和你没有什么事可谈。”但伊格纳季耶夫却执意要谈,清政府无奈于7月9日派出肃顺、瑞常出面与其周旋。
       7月10日,清政府代表会谈时宣称《瑷珲条约》作废,因为黑龙江将军奕山签约时,未受皇上委托,与俄国签约划界实属违章操作。伊格纳季耶夫听罢大怒,一面斥责中方无视国际法律文本,一面公然在谈判桌上威胁说,若清政府一意孤行,俄国有能力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军事打击。其口吻与1689年8月,俄国代表戈洛文在签署中俄《尼布楚条约》,威胁中国代表索额图时如出一辙。
       翌日,伊格纳季耶夫又抛出精心炮制的《补续和约》六条和详解,这既是对《瑷珲条约》和《天津条约》的补充,也是俄国单方面划定两国东西边界的企图。俄国希望清政府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让给俄国,“变无用之地为有用疆域”,确保中国不受来自海上的威胁。最后,伊格纳季耶夫还无耻地说,《补续和约》,清政府签不签,俄方都要独自勘界立碑。肃顺逐条驳斥了俄方的条约草案,伊格纳季耶夫斥责肃顺待人不甚友好,要求军机处另遣大员与之谈判。截至当年9月,实际上中俄谈判已经破裂。
       1860年元月,俄国军队对华军事行动悄然启动,5月,俄远东舰队集结于天津海面。外交部指示伊格纳季耶夫充当中国与英法联军军队作战的调停人,曲线完成签署《补续和约》的使命。6月,伊格纳季耶夫在上海,会见美国公使华若翰和驻沪总领事赫尔德,阐明沙皇有关俄美在华利益一致,当精诚协作,共同对付清政府的战略。同时,伊格纳季耶夫还多次与英法公使接洽,一方面怂恿英法联军对华开战,一方面表忠心,说俄国将为英法联军提供外交援助。伊格纳季耶夫为了表示其“真诚友好”,6月底,便将白河下游清军防御情报及北京要塞防务图,秘密提供给英法公使。
       7月4日,伊格纳季耶夫致函军机处,告知,英法联军意欲进攻大沽,再占领北京,俄国是中国的友邦,不能坐视不管,愿以调停人的身份出面相助。但是,清政府知道伊格纳季耶夫的为人,深恐其中有诈,拒绝了他的建议。伊格纳季耶夫得知后,大为光火,不仅加紧向英法联军提供天津口岸,特别是北塘的军事情报,而且还直接派兵协助英法联军。
       8月24日,天津陷落。8月末,咸丰帝派钦差大臣桂良和恒福等人前往天津,与英法代表谈判。9月4日,伊格纳季耶夫致电军机处,再次要求俄国充当谈判的调停人,但再次遭到清政府的拒绝。伊格纳季耶夫恼羞成怒,他秘密会见英法公使,怂恿联军挥师北上。同时,他还将俄罗斯东正教传教团提供的清军布防与机动情报透露给他们,甚至还将一份俄国绘制的北京平面图和京津路线图,面呈联军长官。9月初,英法联军与清政府天津谈判破裂,9月9日,英法联军攻进通州,直逼北京。伊格纳季耶夫见其阴谋得逞,心中窃喜。
       走投无路的清政府一面派人去通州与联军议和,一面派人找伊格纳季耶夫出面调停。此时,伊格纳季耶夫已成竹在胸,提出没有军机处的正式公文和对俄国有利的条件,他绝不出面。9月末,伊格纳季耶夫几乎成为英法联军的军事顾问,他不仅提供清军的北京防御情报,还将俄国人绘制的北京地图,复制若干份,赠与联军,以备攻城所用,甚至连联军攻城时,使用何种爆破方式,伊格纳季耶夫均一一细说。他因此大受联军长官赞赏,遂邀请他一起随大军进北京。
       10月中旬北京陷落,伊格纳季耶夫进京,下榻俄罗斯南馆。10月17日,钦差大臣奕派武备院卿恒祺等人登门拜访,恳请伊格纳季耶夫出面协助清政府斡旋缔约。卿恒祺等被伊格纳季耶夫骂了整整一个时辰,饱受侮辱。最后,伊格纳季耶夫提出了所谓斡旋“三项条件”:第一、清政府须书面邀请他出山斡旋;第二、清政府对英法所有谈判条件,事前征得他同意;第三、签署中俄《补续和约》。三项条件,奕均表示无条件同意。
       此后,伊格纳季耶夫不仅参加了清政府与联军所有谈判和缔约,还在1860年11月14日,迫使奕签署了中俄《北京条约》,即《补续和约》。从此,清政府彻底确认了中俄《瑷珲条约》的合法性,并割让给俄国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约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俄国在鸦片战争中,未动一兵一卒,不费一枪一弹,就从中国攫取了最大的政治利益。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