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庚子年间(1900年),中国境内爆发义和团运动,俄国闻讯,心惊胆战,唯恐义和团运动的烈火漫延至俄方一侧。于是,哥萨克军队籍清剿义和团和保护中东铁路为名,不仅驱逐和杀戮合法居住在海兰泡等地的华人,而且大举进犯中国的黑河屯、瑷珲城以及哈尔滨。
       中俄边境两国军队摩擦不断,小规模交战甚酣,这背后的主因首先是俄国人对中国内河黑龙江的觊觎。黑龙江不仅资源丰富,且对俄国来说,它是东西伯利亚与俄罗斯中央腹地连接之重要枢纽,下游更有太平洋出海口,与世界相连。故中俄远东之争即黑龙江之争。
       当时,义和团逐渐向瑷珲城和萨哈梁(满语黑河)漫延,黑龙江两岸紧张气氛不断加剧,俄方加强了对中方的戒备。1900年春季,瑷珲的义和团在城内各处刷揭帖(告示)和海报,号召当地民众拿起枪杆,与俄军作战。有两位义和团法师从齐齐哈尔来到瑷珲,落脚副都统官邸,还在大院正房设坛口,招募团练。瑷珲本地一批十七八岁的青年加盟义和团,很快,当地的义和团新团民即达九百余人,他们磨刀霍霍,宣誓与毛子兵(俄国兵)血战到底。
       俄方也密切关注中国境内义和团反俄动向以及清政府与义和团联手对外的趋势。1900年5月,阿穆尔军区宣布在俄边境哥萨克移民区征兵,以备发兵中国东北,保护俄国人在华修建的中东铁路安全。实际上,沙俄是想籍此深入义和团与八国联军的对抗地区,扩大俄国地盘,攫取更多利益。
       6月17日,八国联军攻陷大沽炮台,俄国立即趁火打劫。沙皇尼古拉二世电谕阿穆尔军区,以保护中东铁路为名,进军中国东北。俄阿穆尔军区立即开始大规模征兵,总指挥为阿穆尔总督和哥萨克部队少将格里勃斯基。6月27日,俄国海兰泡当局向市民和消防队员发放1500支步枪,声称是为应对义和团和清军。当时,黑龙江对岸,俄方阿穆尔军区80%以上的哥萨克军人,都准备参加对华行动。
       7月8日,阿穆尔总督格里勃斯基照会中国黑龙江将军寿山,声称俄方舰船将取道瑷珲和卜奎(齐齐哈尔)水域,前往哈尔滨保护中东铁路。寿山果断拒绝俄方要求,回复道,“铁路当尤敝国自行保护,若贵国必欲发兵前来,则本将军唯有军火从事”。格里勃斯基听罢,大为不悦,遂命军队频繁调动,积极备战。
       面对俄军的军事挑衅,中方亦开始全面备战,在黑龙江全境东北西三路加强防控。瑷珲当时恰在防控部署之内,属北部防线,寿山将军任命瑷珲副都统凤翔为北路全军翼长,统领16个营,沿江设防,分段驻扎。根据史书记载,清军布防从大黑河屯以上五道豁洛卡,南到富拉尔基屯一带,挖掘150里防御工事,将无敌将军炮和神威炮拨守各地要隘。
       7月11日,寿山又电令凤翔,“如俄兵过境,宜即迎头痛击”。翌日,俄方不顾中方照会,6艘炮艇和11艘驳船载着部队和军火气势汹汹,沿江而下,直奔瑷珲而来。俄方岸上的哥萨克兵造势策应,他们时而奏响鼓乐,对天放炮,时而荷枪实弹,策马狂奔。
       7月13日,俄军船“米哈伊尔”号拖拽5艘驳船沿黑龙江上行,其中一艘驳船满载炮弹。上午10时,进入瑷珲北四道沟地段,清军管带陈连奉命举旗,勒令“米哈伊尔”号靠岸停船,接受检查。“米哈伊尔”号非但没有停船,反而继续闯关前进,陈连遂命炮兵向俄船前方警告性射击。清军炮兵发射两枚炮弹,俄船惊恐,被迫靠岸停船。清军军官一行登上俄船甲板,要求俄方船长下船理论。船长克里夫佐夫上尉无奈,遂带5名哥萨克兵下船登岸,接受中方的检查和问话。时至今日,俄历史学家依旧认为,中国武力威胁和阻止俄国军船正常航行,属于挑衅行为。
       再说克里夫佐夫下船后,管带陈连对他说,清军奉旨行事,禁止一切俄船通行黑龙江,违者就地消灭。当时克里夫佐夫听罢心虚,遂告辞,带手下返回“米哈伊尔”号。就在登船的路上,他和手下被清军士兵捆绑起来,关进一间农舍暂时扣押。
       恰在此时,另一艘俄国军船“色楞号”驶近瑷珲北四道沟,俄边防长官科尔德施密特中校也在船上。“色楞号”船长神情紧张地向他报告“米哈伊尔”号被阻截,科尔德施密特未及讲话,又接到报告,说“色楞号”也被中方武装拦截,清军管带要求他下船谈话。不过,科尔德施密特毕竟老谋深算,甚为狡猾,他发现势头不对,迅速命令“米哈伊尔”号和“色楞号”两船强行离开清军哨卡。
       俄方两军船且战且退,交战中,科尔德施密特中校被子弹穿胸,打成重伤,他只得将“色楞号”的战斗指挥权交予维尔托普拉霍夫少尉。俄方除了科尔德施密特中校身负重伤,“色楞号”水手长和“米哈伊尔”号领航员也都受了伤。清晨4时,两艘布满枪眼和手榴弹弹片的俄船,退到黑龙江俄方一侧的1号哨位,但双方的枪战并未停息,因为那时中方江岸防御完备,防御堑壕从瑷珲城一直挖到萨哈梁,里面布满了步兵和炮兵,所以,对俄船的射击持续良久。
       堵截军船事件发生不久,俄方从黑龙江沿岸的华人口中得知,堵截俄船的主意,是瑷珲城义和团首领所出,后得到当地官员的首肯,于是,俄方更加确信,清军劫船,意在挑起事端,对俄变相宣战。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